Sunday 30 September 2007

Concert 美麗的回憶 II

週五抽空去聽了 “發現柴可夫斯基系列 II 美麗的回憶”。因為台北場爆滿,所以只要專程到新竹了。以上文字與另一篇放在 beauty 下的 “Concert 美麗的回憶 I”,但是因為其它因素,所以把它分為二篇來寫。

老實說,這是我第二次到新竹,上次是很多很多年以前了,不過卻是第一次到它的演藝廳。憑良心說,真的是很失望。因為太久沒穿高跟鞋,及因為下班時間攔不到小黃,所以只能走到演藝廳,已是有些小累。可...可是到現場竟發現還蠻多人穿球鞋或休閒鞋,後來竟還看到有一位小朋友(其實也不小,因為這場並不是親子場,所以要110公分以上才可入場)穿運動服。(註)

進入演藝廳後,找到位子,坐下與朋友聊天。我們買的是第二級的票價,在第二區的第二排,view 超優。沒多久,卻看到二個人從最貴票區,退到我們前一排,原來她們竟是買較便宜的票,卻直接坐到最貴票區,結果原主人們出現了,只好退到別的位子,但看她們的樣子,後來所坐的位子也不是她們應有的位子。後來,來了一位男生來跟她們聊天,從言談中才知道,他們都是音樂系的學生。感覺好差哦!從沒遇過這樣的情形,不論在台北或在歐洲!心情大受影響,沒法專心在享受美好的音樂。

而開場後,在二曲目之間的小片段,竟有一群人跑到第一區的位子,在我前方區域至少有一位媽媽帶著二位女兒,三對手拿包包或公事包的夫妻或情侶檔。我朋友昨天才到國家音樂廳聽演奏,他說,這是台北不可能發生的情形,在台北遲到就不能進場了。他說,是有些學生下課後揹著書包來,服裝可能沒有很正式,可是大家都很照規定。我卻認為服裝只要不要太隨便即可,因為若要讓古典音樂平民化,就不能太拘泥於形式,如晚禮服等。但準時及依自己的票上面的坐位來坐,卻是基本。不然為什麼要劃位,為什麼要訂不同的票價。特別是那二位音樂系的學生。我們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教育單位廣開教育之門,卻沒做好 “教育” 的工作。

不知是否觀眾的表現影響了表演者,我們沒有任何安可曲。

(註)後來我竟看到一位挽著男朋友的手的女生,穿一件還蠻可愛的黑色洋裝,腳踏黑色高跟鞋,卻是配上一雙淺棕色的絲襪,看材質好像是有點厚度的毛襪,可是當天天氣還真的是不錯,應有攝氏二十五度以上吧~這顏色對我而言是有點奇怪啦,不過我從回國後還在 culture shock 中,但這是最新流行嗎?

1 comment:

P.S. said...

燕子 said...
Philosophiae敘述聽賞音樂會的小插曲還有點令人掃興。哎~如此不尊重表演者的人實在很難讓國人的文化素養提升。

3/10/07 22:14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ranslate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