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November 2011

wok part II - seasoning 養鍋記

尋鍋記後,養鍋記上場。

當看到說明書上的養鍋十二步驟,心中唯一的想法就是:好複雜哦~難怪上回看到另一個要養鍋的鍋子被網友評價的很低,還被丟掉。

不過為了愛台灣(*1),還是硬著頭皮上陣。首先是先把工作手冊寫好。老實說,看完之後,還找了 youtube 上的影片來觀摩。再來就是找個好日子囉~

根據使用手冊(*2),步驟如下:
1. 以菜瓜布,及加上少量的洗碗精的熱肥皂水擦洗鍋子內外。
2. 用水沖淨並使其全乾。
3. 把鍋子放在高溫的電盤上。
4. 利用把手,保持鍋子在熱點上移動。轉它及傾斜它到高起來的邊緣,再回到底部,直到鍋子開始變成藍黃色。
5. 將鍋子從熱點移開。將熱點降溫到中或小。
6. 加入約 1.5 茶匙的油,使它覆蓋到鍋子內部的全部表面。可以利用餐巾紙把油擦在全部鍋面上。要很小心,因為鍋子及油將會非常熱。
7. 將鍋子放回中小火的熱點上約十分鐘。
8. 以餐巾紙擦去多餘的油。黑色的殘留會被餐巾紙擦掉。
9. 持續步驟七到八,直到無黑色殘留出現在餐巾紙上。(大約要三次)
10. 將火關掉,使其鍋子降溫下來。
11. 現在內鍋應呈現一個非常均勻的棕色。現在它已經可以拿來使用了。
12. 經過一再的使用,鍋子將會出現一層難以去除的黑色覆蓋。這就是所需的效果,而且被認為在烹飪時可添其風味。

使用說明上沒說的是,養鍋時會產生濃煙。因為怕火警警報器響,還拿了電扇在旁邊,為好像沒什麼作用的抽油煙機加點力。後來風一直從窗外灌進來,草草在第三回收手,算是沒做到百分百吧。可我已經盡力了。

後來洗鍋時,黑色覆蓋好像有點掉。可能是我洗得太用力了,也可能沒養好。但短期應不想再養一次了。

感想:很有成就感。畢竟這是我第一次養鍋。至少對於可以使用來自台灣的碳鋼鍋這件事,滿意度百分百。

*1 因為這鍋子 MADE IN TAIWAN

*2 把它寫下來,是為了資料留存,也為了有需要的人。其上為大致的中文翻譯,其下則是鍋子上所附的英文說明。
Seasoning Instructions - preparing your wook for first time use
1. Scrub the wok, inside and out, in hot soapy water with a small amount of detergent and a scouring pad. [This is to remove the anti-rust transit coating - this coating is not toxic, but must be removed to allow the seasoning process to work correctly].
2. Rinse and dry thoroughly.
3. Place the wok on the hob on a high heat.
4. Using the handle, keep moving the wok over the heat, turning it and tilting it up to the rim and back, until the metal starts to turn a blueish-yellow colour.
5. Remove the wok from the heat and turn the heat down to a medium to low setting.
6. Add a thin film of oil (around 1 ⅟₂ teaspoons) over the entire inside surface of the wok. You can use a paper towel or a heat proof basting brush to ensure the oil coats the entire interior surface. Be very careful as the wok and oil will be very hot.
7. Return the wok to the hob on the medium-low setting for about 10 minutes.
8. Wipe off any excess oil using a paper kitchen towel. Black residue will come off on the towel.
9. Repeat steps 7 through 9 until no black residue comes off on the paper (this should take about 3 times).
10. Turn off the heat and allow the wok to cool down.
11. Your wok should now have a brown fairly even colour inside and it is now ready to use.
12. Over time and use this will build up to give a tough black coating, this is the desired effect and is believed to enhance the flavours when cooking.

7 comments:

Unknown said...

請問你買的是swift的生鐵鍋嗎,一開始沒有開鍋會有甚麼影響嗎?一開始用的時候鍋子就變黑了,用到現在整個內鍋都黑黑的,鍋緣有點黃黃的,一直以為黑的地方是焦掉,用力的用菜瓜布刷掉了一些,?請問有甚麼補救的方法,看了youtube跟網路上很多人的說法,養鍋的方式很多種,有看到一種是用使用完洗乾淨,在抹上一層薄薄的油就好,我想問您平常都怎麼保養的,因為一開始沒開鍋,現在覺得救不太回來了

P.S. said...

是的,我買的就是 Swift。誰問您在那裏買的?有想要再買一個。

我的保養方式很簡單,就是不要太用力的刷鍋子,以免把養好的保護膜刷掉了,而且洗好後,立刻把鍋子加熱,去水氣,等鍋冷卻後,立刻放回櫃子中。從沒在上面抺油過。

若是我,我會試著養鍋看看(就是您所謂的開鍋),看能不能救回來囉~

Unknown said...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14021601706
我在知識家問的問題
因為我的鍋子已經變黑了,在第4步驟沒辦法看的很清楚變成藍黑色的,如果之後要重新養鍋好像都會遇到這個問題,而我想問在第八九步驟的黑色殘留會很多嗎?那是碳還是黑油?我今天有稍微做了一下,不知道是上面的烤焦,還是衛生紙因為太熱燒焦- -,這樣養鍋下來會不會耗掉很多瓦斯?外鍋的部份都呈現不均勻的黑色與棕色,偶而還會出現橘色一點一點的東西
今天養鍋完的成果https://drive.google.com/folderview?id=0B4KDT_ZwcoVqSHlPZXBfdkJWRms&usp=sharing
鍋緣一直都不能均勻很醜- -,還有wok是不是不像圓底鍋不好炒菜阿,我煮一些東西只碰到鍋壁沒有接觸到鍋底,通常都直接烤焦
我想請問您這些問題,因為是第一次用 wok

鍋子是我朋友家裡賣的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Unknown said...

還有我想請問您在網路上看的資料,跟youtube上參考養鍋的影片有哪些? 謝謝

P.S. said...

不好意思,最近雜事比較多,所以回晚了,請見諒。

印象中當時買回家後才發現這是個要先養才能用的鍋,不過只是利用產品所附的說明,就直接試了。在買鍋之前有先上網惡補些基本常識,主要是要買那種鍋。

仔細看了您的照片,特別是第四張照片,鍋子好像不是呈光滑表面?是養鍋的結果?抑或是之前沒保養好的原因呢?若是生鏽,可能要先處理一下哦!

謝謝您的留言,我又再次上網找鍋子的資料。發現吳家誠教授家都是用鑄鐵鍋,給您參考。

Unknown said...

在邊緣我摸過是光滑的沒錯,只是黑的不均勻

我之後都有洗完鍋子,用火將水份蒸乾,但使用到
現在還是一直呈現這個樣子

重新養鍋碰到的問題就是第4步驟沒辦法看的很清楚變成藍黑色的

外鍋的部份使用到現在還是呈現不均勻的黑色與棕色,外鍋鍋底是較銀白色的,外鍋鍋緣則都是黑色的,內鍋外鍋偶而還會出現橘色一點一點的東西,感覺比較像生鏽

在網路上養鍋的基本知識?還是買鍋的基本知識?
在網路上搜尋swift wok找到的資料一直都很少,在youtube上看影片大家養鍋的方法也都不同,所以一直都很疑惑

至於我認為是鍋緣比較薄所以導熱比較快,所以比較會烤焦,我會稍微放比不沾鍋放油多一點,問題就比較沒這麼嚴重,wok好像也不是不沾鍋,但他不沾的效果真的不錯:)

謝謝您這麼認真的回答我的問題,之前刊載知識家都沒有人回答我的疑問,所以能否請您能把你看過的文章或影片跟我說呢?

謝謝您:)

P.S. said...

Wok 主要是指鍋型,而非其材質。例如我買的是 Carbon Steel Wok,不知是否與您所購買相同與否?

回答您的問題:

1. 若表面仍是光滑,或許鍋體沒有生鏽之虞,或是不太嚴重。

2. 當時的搜尋有特別留在書籤夾的只有這篇 簡單養鍋(不鏽鋼鍋),雖是主要是為了 WMF,但不會差太遠(我依 Swift 的說明書一次完成,而 Sandy 是分三次完成),提供您參考。

3. 所惡補的主要是買鍋的基本知識。買的時候剛好旁邊是一位墨西哥廚師,請教一下他的意見後就買了,回家才發現要養鍋,硬著頭皮照著鍋子所附的使用說明操作。當時的想法只是手上既然有現成且合鍋性的說明書,何必捨近求遠。不過還好當時沒看,剛剛查了一下,發現中西養鍋的方法真是琳瑯滿目呀。

倘若您使用起來已略有不沾鍋的效果,或許您離成功養鍋已經不遠了。加油!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ranslate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