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March 2010

How to learn English

ISBN:9789866285240 英文 K 書高手

最近看了一本書:呂宗昕的英文 K 書高手。雖然在 aNobii 寫了一篇小心得,還是有些英文學習的想法,想趁印象深刻時把它寫下來,讓自己可以定期 review 一下。

這本書中提到哈佛女孩的「木桶理論」,我有找到一本 George Spence 的 the Law of Barrel。雖然沒有很確定這名詞是誰先提出來的,但它的原理應為來自眾人所熟悉的日常生活。也就是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寡,並不在於木桶上最長的那塊木板,而是在於最短那塊。當然,木板間隙緊密與否,也因素之一。這裏所謂的水,相當於知識。換句話說,也就是所學的東西有多少被留在腦海中,並且可以被運用出來。例如,在 FCE(First Certificate in English)中依五項來評分:reading, writing, use of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因為每項各佔 20%,若要通過考試,任何一項較弱的項目,都必須要從其它的項目補回來。這本書中也提出了「反木桶定律」。為什麼致力於自己的弱點卻看不到成果?或反而失敗呢?好像有點講太遠了,我簡單總結:80/20 rule and be an effective executive.

回到英文 K 書高手。裏面有一些對我來講是新的方法或新觀點:

1. 經度及緯度的英文學習
以老師教授的內容為主,輔以另一本比自己程度高一點點的教材或是自己的應加強項目,二者合併學習。不要只是局限於自己程度範圍,唯有接受挑戰才可使我們跳得更高更遠,但也不要超出自己的範圍太多,因為有可能因此而放棄,或是降低學習效率。舉我自己為例子,之前跟 John 上課時,他所用的教材完全超出我的程度很多,上起課來真的是很辛苦。單字真的是滿天飛,背都背不完。而我很慚愧的說,才一個月,我好像都還給老師了,重點還是考試也沒考好。這是我的昂貴的前車之鑑啊~<當時我以為教學經驗比教師證重要...>

2. IIT 法
以前的我總是試圖從字典中找出我認為最漂亮的句子,但現在的我開始運用 IIT 法。我想很多人都知道專家們說,背一個又一個單字是沒有意義,最好要背句子。可是呂宗昕教授進一步告訴我們,可以自己造句。以 I, It, or There 為句首來造句。其實這除了記住了它的意思外,還記住了它的用法,也同時培養自己的寫作力。句子長短不拘,但若能加入其它的新單字,那就更好了。現在或許我多花了一點時間在想句子,這卻是一種全方位的學習,而且也比較容易記得。

3. 其它
這本書中還提到可以用 excel 來幫助記憶,但我沒找到書中所提的 excel 記單字小法寶,若有興建的朋友,可以 google 一下,挑一個自己最滿意的。可以考慮個人的學習習慣,畢竟電腦缺少了些機動性,較難利用等車或搭車時間來個小複習。可是 excel 真的是記憶好幫手,很多它的功能,如索引或是排序都超級好用。

不小心把文章寫太長了,就先這樣唄~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ranslate

Blog Archive